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内蒙古不同类型草地群落特征及养分利用的影响

关键词: 有机无机氮肥配施,物种多样性与丰富度,生物量,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摘要

在长期的过度放牧和人为破坏下,使我国抗干扰能力较弱的草地退化十分严重。目前内蒙古草原不同类型草原生态系统的可利用性草地资源发生着不同程度的退化;再加上我国的大气氮沉降连年上升,这进一步导致了我国的草地生态系统可能由氮限制转化为受磷限制。本研究以北方草地的四种草原类型区(森林草原交错带、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四种草原类型区草原地上生物量与地下生物量,物种多样性和丰富度,土壤、叶片和根系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主要结论如下:

1. 通过对四种草原类型区站点草地群落科的种数分布组成分析,四种草原类型区均以禾本科、菊科和豆科为主;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可以增加内蒙古四种草原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与丰富度。其中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森林草原交错带、草甸草原与典型草原物种丰富度与多样性的影响显著,经RDA分析发现,气温(79.3%P0.01),速效氮(14.9%P0.01)以及土壤温度(2.1%P0.05)对草原群落的丰富度与多样性影响显著

2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内蒙古四种草原类型的地上生物量与地下生物量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随着混施肥料中无机肥的含量增多,均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趋势,相比于物种丰富度,四种草原群落的生物量更加依赖于有机质(65.7%P0.01),降雨量(15.1%P0.01),速效钾(6.1%P0.01)以及土壤湿度(6.3%P0.05种环境因子。

3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内蒙古四种草原类型各土壤全C、全N、全P含量均未产生显著影响,但是与对照相比,水肥条件较差的荒漠草原的有机碳、全氮与全磷均有显著提升;通过研究四种草原类型土壤化学计量比,我们发现在草甸草原单独施加无机肥会显著降低土壤P的有效性以及土壤的固氮能力。

4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内蒙古四种草原类型各植物全氮含量产生了显著影响,在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四个研究区植物生长更多的受到P限制,本研究中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对内蒙古四种草原类型各根系也仅仅在全氮含量产生了显著影响;另外,森林草原交错带草原研究区植物生长更多的受到P限制,荒漠草原由一开始的受N限制,随着有机无机氮肥配施后慢慢变为受NP的共同限制最终受P限制,典型草原由受NP的共同限制转为受到P限制,而草甸草原则由受NP的共同限制变为受到N限制。

5四种不同的草原类型的全C含量叶片-根系-土壤之间均无显著相关关系,因为草本植物的全C含量与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有关,其来源主要为空气,而不是土壤;而森林草原交错带,草甸草原,荒漠草原的叶片N含量均与土壤N含量具备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植物体内N含量来源于土壤。而典型草原的叶片N含量均与土壤N含量相关关系不显著,这可能与典型草原的演替的复杂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