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前茬冬小麦土壤呼吸特征及影响因子分析

其他题名: Soil Respiration Variations in Winter Wheat Field in Different Previous Crop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摘要: 以不同蔬菜前茬处理的冬小麦田为对象,研究土壤呼吸变化特征、各影响因子对土壤呼吸的响应的通径分析以及计算全生长季农田碳汇强度.结果表明:①温度对土壤呼吸速率的响应随深度增加具有滞后性;土壤呼吸与土壤水分呈显著二次相关.②有效磷、速效钾、土壤脲酶、土壤温度、土壤水分对土壤呼吸变化的贡献较大,为主要影响因子.5种主要因子中土壤温度对土壤呼吸的作用最强,速效钾的作用最弱.③4种不同前茬处理的冬小麦田平均碳排放速率为:辣椒茬>芹菜茬>玉米茬>茄子茬.而碳"汇"强度表现:茄子茬>芹菜茬>玉米茬>辣椒茬.就本研究而言,虽然辣椒茬的冬小麦田平均土壤呼吸速率较大,但其农田碳固定量也较大,净初级生产力(NPP)与土壤碳释放量(Rs)的比值NPP/Rs最大,表现为碳"汇"强度也最大,按照增"汇"减排的宗旨安排轮作种植,辣椒茬是比较适宜的前茬,其次是玉米茬、芹菜茬、茄子茬.

其他摘要: This study was to define the Variations of soil respiration,the response of influence factors to soil respiration and carbon sink in the total growing season,in winter wheat field of different previous crop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①as soil depth increases,the response of temperature to soil respiration rate also increased with a lag;②the soil respiration rate was quadric to soil moisture,phosphorus,potassium,soil urease activity,soil temperature,soil moisture as the main factors had an effect on soil resp...

关键词: 前茬处理 冬小麦 土壤呼吸速率 影响因子 通径分析 碳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