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半干旱地区西吉县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

英文摘要: “黄土高原半干旱地区西吉县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是“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研究认真执行“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究效益”和开源节流并重的农村能源建设方针,选择西吉县为单元,以试区的科学试验为基础从全局出发,探讨了黄土高原类型地区解决农村能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模式和途径。该项研究突出以生物质能为主,走林、农、草、牧能综合发展的道路,提出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型薪炭林(草)模式和永续多年生混播草地模式等,是建立农村能源农业生态良性循环的最佳模式,反映了地区的特色,有所创新,对黄土高原地区和我国其它类型的农村能源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