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胁迫及复水条件下外源Ca~(2+)对玉米幼苗根系水力导度及生长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Calcium on Maize Seedling Root Hydraulic Conductivity and Growth under Water Stress and Rehydration Conditions

摘要: 利用10%PEG-6000模拟-0.2MPa的水分胁迫,研究了外源Ca2+(在1/2Hoagland营养液中添加10mmol L-1 CaCl2)对水分胁迫7d后及复水2d,玉米幼苗整株根系水力导度(Lpr)、根系生长及叶水势(ψw)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常水分条件下,外源Ca2+处理降低了Lpr,但对叶水势无影响;水分胁迫条件下,外源Ca2+显著提高了Lpr和叶水势,减缓了水分胁迫对植物的伤害;复水1d,两种钙水平下Lp均无明显恢复,但Ca2+处理的Lpr显著高于对照,而叶水势无显著差异且均能恢复至正常供水时的水平;复水2d,Ca2+处理的Lpr即能恢复至正常供水时的水平,对照仅恢复为正常供水时的59.06%。进一步用HgCl2检测表明,正常水分条件下外源Ca2+对水通道蛋白(AQP)活性没有影响;而水分胁迫下,外源Ca2+提高了AQP活性,对照AQP活性下降,说明水分胁迫时外源Ca2+促进了水分跨膜途径运输;复水2d,外源Ca2+处理AQP活性恢复至正常供水时的水平,对照AQP活性未能恢复。另外,外源Ca2+处理减缓了水分胁迫对植物生长发育的抑制作用,促进了复水时侧根发育,增加根系吸水面积,为植株迅速恢复供...

其他摘要: The effects of extra calcium(additions of 10 mmol L-1 CaCl2 into half-strength Hoagland solution) on maize(Zea mays L.) seedling root hydraulic conductivity(Lpr),morphology and leaf water potential(ψw) were investigated under water stress,which was simulated by 10% PEG-6000 with osmotic potential(ψs) value of -0.2 MPa for seven days,and subsequent two days rehydration.Whole root hydraulic conductivity(Lpr) and leaf water potential(ψw) were determined by pressure chamber.After these treatments,it could be se...

关键词: 水分胁迫 复水 Ca2++ Aqp 根系水力导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