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子午岭天然林与刺槐人工林地土壤干化状况对比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Soil Desiccations in Natural and Acacia Forests in the Ziwuling Mountain of the Loess Plateau

摘要: 详细调查和对比分析了子午岭(富县)天然林地和人工林地土壤水分状况和植被状况,发现天然林地水分亏缺不严重,只在浅层形成了轻度亏缺,并在雨季后能得到及时的恢复;同时这种亏缺并没有影响到天然植被的发育与演替。人工林地土壤水分则亏缺明显,深层亏缺尤为严重,土壤含水量最低平均达到5.90%,已接近凋萎湿度,且这种水分亏缺严重影响了人工林的生存和发展,部分林地已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迹象。在此基础上,说明了天然林地土壤水分状况明显优于人工林地的原因是天然林在林分结构上形成了典型的“乔-灌-草”复层稳定的空间层片结构,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使天然林在物种的组成成分上逐渐向喜干物种方向发展,以适应气候旱化的总趋势;而人工林则因其结构简单,物种单一,自我调节能力差,在连续干旱的条件下因植被对土壤水分的过度消耗,形成了严重程度不一的土壤干化层。同时,从天然植被的自然水分状况入手,提出了“林地稳定土壤持水量”的概念,来界定土壤干化现象:依据土壤水分的亏缺现状初步将干化程度分为轻度干层(8%~10%)、中度干层(6%~8%)和严重干层(<6%)3个等级;依据土壤水分的补偿深度又将其划分为临时性干层和持续性干层。研究认为,当前人工林地的土...

其他摘要: Detailed investigation and comparisons of soil water and vegetations in natural forests were conducted,revealing that natural forests had less severe deficiency of soil water which only appeared in shallow soil layer and rehabilitated timely after rain season;meantime, the deficiency still had not affected the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 of forest vegetations.Artificial forests had severe deficiency of soil water,especially so in deeper soil layers where the content of soil water amounted to 5.90%,a value nea...